邯郸拼团购房115群(90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73人申请入群

认真对待“小产权房”

发布时间: 2014-03-21 11:22:55

来源: 楼盘网

分类: 购房指南


只需要每平方米4000元就能在城区购房置业?只花不到相同地段商品房一半的价钱,就能坐拥成熟社区的商业配套设施?这种“高性价比”的房子,就是我们时常谈论的“小产权房”。

所谓“小产权房”,是指在农村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,未缴纳土地出让金等费用,其产权证不是由国家房管部门颁发,而是由乡政府或村政府颁发,亦称“乡产权房”。

然而作为一个普通购房者,假如你手上有30多万元,到底是用来给商品房的首期,还是用来一次付清“小产权房”的购房款呢?这似乎是一道两难的选择题。选择前者,你每个月会有供楼的压力,二三十年都会处于负债状态,还要祈祷自己不要成为楼市泡沫的受害者;选择后者,你应该没有还款的压力,不出大问题的话房屋住上二三十年估计没问题,但会有政策的风险。

一个人要购房,所追求的无非就是安居乐业,其重点在于“安”,而住在“小产权房”中,却很难有安居的感觉。“小产权房”没有国家发放的土地使用证和预售许可证,购房合同在国土房管局不会给予备案,所谓产权证亦不是真正合法有效的产权证,不受法律保护。能够让你成为业主的,绝不会是“小产权房”。虽然每个“小产权房”的购房者都有一个“转正”梦,但至少从目前的政策层面来看,这个“梦”是遥遥无期的。根据我国法律规定,集体产权房必须是集体内部成员之间才可以转让,即非本集体内部成员,像外村或者城镇居民是不能购买的。如果购房者不是该集体内部成员,则并不拥有该土地的使用权,购买“小产权房”是不受法律保护的。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接受采访时说,目前小产权房出现一些反弹和乱建现象,国土部已联合住建部及时发出通知刹风治乱,将针对在建在售小产权房“拆除一批、处理一批、震慑一批、问责一批”。

今年1月,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了一宗经济纠纷案件,购买了“小产权房”12年的王某被毁约,他要求出让方赔偿30万元的购买差价。法院认为,买卖双方均明知涉案房屋所使用的土地为集体建设用地,而王某亦非房屋所在村的村民,双方的房屋转让行为被我国法律所禁止。宣判的结果是,法院认为涉案房屋无法上市交易,王某并不存在因诉争房屋升值获得的利益损失。类似的例子比比皆是,而且由于“小产权房”无法办理房地产权登记,征用拆迁时无法取得合法的拆迁房屋补偿。再加上“小产权房”超出政府对村集体土地用地规划和用途的规定,大多数是未经报建,没有施工许可证,在开发建设的过程中缺乏监管,在房屋质量、消防安全、配套设施、物业管理、水电等方面存在问题,对居住者的安全没有保障。

说到底,虽然购买商品房需要支付包括土地成本、土地级差地租在内的所有溢价,价格要比“小产权房”贵得多,但住在其中,你的买卖行为受法律保护,你的付出可以让你拥有产权,成为业主,无需惶惶终日,这样的付出还是值得的。

更多购房信息,请关注邯郸房产信息网

责任编辑: yyt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